msn-13.jpg

 

6/21到信義威秀看了葉問前傳(The Legend is Born –IP Man)的特映。

全片主要包括了三個主軸~~功夫、民族情感及愛情,而且以葉問為中心發展。

[功夫]  片中除了有一般人愛看的武打場面,同時也介紹了「詠春」一派的淵源及套路。詠春拳歷經多年而演變出兩個派別,各有長短,而由葉問將兩派合而為一,截長補短,終成一代宗師。

當然片中洪金寶、元彪、杜宇航、樊少皇等人,本身就有武術基礎,因此片中武打場面實在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;而最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教葉問詠春拳的老人梁璧,他在真實世界中其實就是葉問的兒子(葉準),而且現在他也是一位著名的詠春拳大師。

[民族情感] 就是關係著日本侵華的部份,片中葉問的義兄葉天賜(樊少皇飾),原來是從小就奉派到中國的日本間諜,因此他的角色變化轉變極大,從一位年少英雄一下子就變成了通敵漢奸,不過他卻認為自己是在執行國家給的任務,但又和眾人有難捨的情誼,所以到最後痛苦萬分,難以決定。

不過可能是片中的日本人演得太壞了,觀眾們也入戲太深,所以當日本女魔頭(片中應該算是~~)北野由美被葉問打死時,戲院中立刻有人響起了喝采,可能觀眾中有人早就"賭爛"她很久了吧~~(無怪乎"演戲的是瘋子,看戲的是傻子"~~)

[愛情] 就是描寫葉問和妻子張永成的愛情,是好事多磨的。從初識一見鍾情到期間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相遇,又到後來在電影院中巧遇剛好坐在隔壁位子(真是的我看電影時怎麼都沒有個漂亮小姐在我旁邊和我巧遇~~),中間相隔了四年,如果不是真的心心相印而且又真的是有緣,可能也不會在一起了吧。

全片整體來講並沒什麼"茶"可以找,真的要找的話可能是詠春武館的人數在某幾個場景好像太少了;另外就是那個北野由美寫給葉天賜的日文信,鏡頭停不夠久以致我和婆都以為那中文信(只看到漢字,其他的以為是寫得潦草~),所以後來他們大師兄拿信請人翻譯時,婆還問我說他大師兄是不是不識字,為何要人唸給他聽?當然到後面葉天賜說自己是日本人時,大家也就恍然大悟,原來如此啊~~另外也是跟這個信有關的,葉天賜的老婆懂日文嗎?為何看到「暗殺隊、李萬豪」這幾個漢字就斷定自己的丈夫就是殺人兇手而上吊自殺呢?(會不會是"~~暗殺隊、李萬豪隊長~~"呢?~^^),所以這點是略略感覺交待草率了點~~

總之,這個片的"茶"就都在那封信上啦~~建議把那封信改成葉天賜和北野由美討論暗殺李萬豪的光碟片,這樣比較證據確鑿點~(對不起~我是來鬧的~~^^)

看完了電影總要在心中打個分數,我個人是給80分啦~~~~覺得很值得去看看呦~~7/2別忘了抽空去看看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魚少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